首页
>新闻资讯>文化园地
坚守初心 玉汝于兴——记黑龙江能建公司神华国能宝清项目经理王玉兴

  “作为国企党员干部,只有立足岗位,始终坚守初心,努力担当尽责,才能克服重重困难,完成看似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。”9月5日,由龙江能建承建的神华国能宝清发电厂一期2×600兆瓦2#机组顺利通过竣工验收会,面对记者的镜头,龙江能建公司宝清项目经理王玉兴如是说。

闯关夺隘结硕果

  艰难困苦,玉汝于成。自2009年9月进场开工以来,宝清项目历经时间长、面临困难多、考验多,龙江能建积极响应国家政策,坚守企业职责,顶着停工、复工、缓建等各种客观困难,熬过了抗洪救险、强劲大风、新冠疫情等不利环境的重重考验,经历了业主几次更迭的波折,先后实现了锅炉水压、厂用受电、汽机扣盖、汽机冲转定速、发电机并网、机组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行等关键节点的“七个一次成功”!同时实现了安全、质量事故“双零”目标。

  在无数个艰苦奋斗的日子里,只要是系统控制、联合调试遇到问题,现场的工人们都会想到项目经理王玉兴,他用精湛的专业技术、成熟的解决方案,攻坚克难的实干精神,赢得了业主的一致赞赏,为树立“龙江能建”品质工程增光添彩。

洪水激流显担当

  2019年8月中旬,宝清县遭遇持续强降雨,项目部施工区面临严重水情,泛滥的洪水已进入紧临的66千伏施工变电站,职工群众生命、财产安全面临严重威胁。灾情就是命令,决断刻不容缓。项目经理王玉兴立即组织协调,成了抗洪抢险小组,全面展开宣传发动、内外通联、调运抢险物资等工作,与洪水抢时间、拼速度,竭尽全力保护企业和职工生命财产安全。

  在洪水上涌的涵洞口,水流十分湍急,即使沙袋已经无法固定和阻止洪流,面对紧急情况,王玉兴当即立断,在带领200余职工利用沙袋加固排水沟渠并进行排水工作,他们不断地挥舞铁铲等排水工具,铲不动了,就用手搬,搬不动了,就两人扛,手破了,衣服湿了,也丝毫不顾……淤泥石块等堵住了输水涵洞,王玉兴不顾个人安危,第一个跳入齐腰深的水中进行清理,随后张鑫、张会文也跳进水中,与王玉兴一同清理涵洞口淤泥石块,挖开堵住的泥沙、树枝等杂物,加高围挡,争分夺秒疏通水渠。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,抗洪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。

  “在关键时刻,玉兴经理不顾个人安危,身先士卒的行为感染了大家,他的忘我的拼搏精神让人由衷的感动,真不愧是传说中的‘拼命三郎’呀。”一位项目管理人员动情地说。

多谋善断巧经营

  提升精细化管理,是项目管理的当务之急。为了节约成本,王玉兴狠抠细节,对分包队实行集约管理,统筹调度,按需分配,在保障安全的基础上,最大程度实行专业交叉整合,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。他在工作之余积极与各方交流沟通,尽可能的为各专业提供便利,化解矛盾。在他的坚持下,2018-2020年,项目管理费逐年降低10%,为项目最终按期投产奠定了坚实基础。

  同时,抓住现场管控这一关键环节,形成了以共同目标和共同利益为基点的工期管控方法。“控制项目成本的最大因素,就是控制住工期,这是最大的原则。”王玉兴强调说,在资源调配中,注重与分包团队的合作,以提升工期为目标,算总账,算收益。他以点火工程为例说,当时五条线同期施工,进度不一,为了调控工期,王玉兴重新制定了奖惩标准,取长补短进行资源调配,最终如期实现了这一节点目标,这就是精细化管理的一个体现。

爱暖人心聚合力

  宝清项目部位于黑龙江北部,地处偏僻,远离城区,冬季酷寒,最低温度可达零下30摄氏度。为了让员工可以洗上热水澡,王玉兴安排在生活区搭建起浴池;盒饭不够吃,王玉兴带领员工利用业余时间在项目部的生活区种起小菜,还在食堂聘请厨师,成立伙食委员会,每周变换菜谱;在生活区办理了无线网络,方便职工工作和与家人联络;家庭困难、有突发变故的职工,王玉兴了解情况后,主动帮助解决问题,给予慰问和关爱。“我们要保障员工的基本生活质量,让他们感受到我们的诚意并给予信任,大家在共同形成合力。”王玉兴强调说。他把心放在职工身上,把实事办在职工急需上,把温暖送到职工心上,使得每位职工全心全意地为企业付出。

  王玉兴,正像他的名字一样,“玉汝于成,实干业兴”。对企业、对项目,王玉兴坚守初心使命,努力担当作为,他是公司有名的实干家、“拼命三郎”。前路漫漫,未来可期。愿他在我们期许和祝福的目光中永远阔步向前!

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